【蔺靖】《听》(第五章)

第五章

 


是年春,赤焰冤案终得平反。

涉案人员均得到应有的制裁,赤焰七万英魂得以安息,林帅的英名荣耀得以恢复,林将军府被重新修葺整顿,得以恢复昔日的容貌。

梅长苏在林府前站了很久,才鼓起勇气迈入大门。

林府完全恢复往日的气派,再不见之前杂草丛生的荒芜。府里的格局一点都没改变,甚至连屋内外的摆设似乎都没变动,人,却一个都没有了。偌大的林府豪华却死寂,就像一座空旷奢华的坟墓。

漫步在府里的各个角落,梅长苏似乎看到了林殊的一生:幼小时的顽皮好动,儿童时的机敏好学,少年时的乐观开朗耀眼夺目,青年时的一腔热血赤子雄心。

而今,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往烟云。

 

※ ※ ※ ※ ※ ※ ※ ※ ※ ※

 

夏。

梁帝驾崩,太子萧景琰继位,定年号“德祐”,正式认萧庭生为义子,授皇子玉碟,并开始学习皇子必备的各种文武知识。

隆重且仪式繁杂的登基大典圆满结束。

深夜,皇宫终于退去喧嚷,回复了平静。大多数宫人都已睡下,整个皇宫只剩下少数夜晚当值的人还在恪守着自己的岗位,以及,肩负着皇宫安全重任的御林军巡逻队。

整齐划一的脚步声渐渐远去,没有人发现,他们新上任的皇帝陛下,此刻正高高的坐在皇帝寝宫的屋脊上。

萧景琰猜想蔺晨今夜应该会来,便换下繁复的龙袍,只着常服,早早遣散宫女,留下几盏小灯,独自坐在偌大的寝宫中等候。

而蔺晨也没让他失望。

刚过子夜,那抹白色身影便像一阵轻烟来到萧景琰面前,依然的宽袍广袖,依然满脸的戏谑洒脱。

与往日的随意不同,刚一见面,蔺晨便一揖到底,向萧景琰行了一个大礼——

“草民参见皇帝陛下——”

姿势浮夸,声音含笑,非常的不伦不类,既不像正式参拜那么肃敬隆重,也不像江湖之人问安那么随意不拘。

萧景琰瞬间被逗乐,只觉得一整天的疲劳都消失不见踪影:“你也够了吧……”

“能博美人一笑,无论做什么草民都愿意,岂能言够?”

这话怎么听怎么别扭!萧景琰脑海里不受控制地浮现出“烽火戏储候”的画面,不自觉地打了个寒颤。

见状,蔺晨哈哈一笑,二话不说,拉着萧景琰飞身上了屋顶。

 

 

月色如水般照着屋顶肩并肩靠坐着两人。四周一片静谧,远远的可以看到皇宫周围忽明忽暗的点点灯火。

“景琰,今日之后,像这样轻松惬意的日子,就不会多了……”

“……我明白,也知道自己肩负的重任……”

两人不语。好一会儿后,蔺晨才再度开口打破了沉静。

“希望将来有一天,你能卸下肩上重担。之后,我要带你走遍世间每一个角落,让你看尽世间每一处风景……”

“……好……”萧景琰嘴角微微扬起,声音轻得快要被吹散。

“估计到那个时候,我们都已进入暮年,已是老人了啊……”

“……”

“……如果到时我忘记了怎么办?……”

“……”

没有声音。

蔺晨低头,发现萧景琰不知何时已闭上双眼,呼吸沉稳绵长。

“睡着了啊……真是个没良心的……”轻笑的声音里含着一丝宠溺。

蔺晨一手稳稳地托住萧景琰的肩背,自己轻轻转身变为蹲跪的姿势,另一手小心地伸到膝盖之下,将人托抱起来,平沙落雁般跳下地。

把萧景琰安置在床上,轻轻盖上丝被,满意地发现他并没有被自己惊醒,蔺晨柔和一笑,嘴唇轻悄地动了几下,悄无声息地飞掠而去。

床上的萧景琰露出了淡淡的微笑,他听到了蔺晨几近无声的低语:

安心睡吧,我会陪着你……

 

※ ※ ※ ※ ※ ※ ※ ※ ※ ※

 

秋。

大渝进犯。

整个梁国上下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

新皇刚刚登基就来侵犯,对方摆明了是欺萧景琰根基未稳朝中无人。

此战必得慎重以对,以扬大梁国威——这是大梁朝堂一致的态度,不曾想,在将军人选上出现了重大的分歧:萧景琰一心想要御驾亲征,众臣却拼死反对。

几番争辩未果。

 

 

苏府。

“长苏,你说什么??你要上战场,要带兵打仗?!……”

蔺晨难得失态地拔高了嗓音。

“……是!”

“我不准!!你自己什么身体你不知道吗?……”

“我知道……可我有你啊……”

“我不是神仙!!”蔺晨气得双眼发红,“你的身体早已是风中残烛,不能劳累,不得烦思。而为了翻案,你已经过多地透支了自己的生命。若非护心丹,你早已离开人世,而护心丹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现在,你竟然告诉我,你还要去战场?!”

“……不是还有冰续丹吗?……”轻飘的话语中带着不顾一切的决绝。

“胡闹!!”蔺晨猛地站起身,“冰续丹虽然可以让你短时内与常人无异,却是强行燃烧你之后的生命力量,药效消失那日,也是你魂飞魄散之时!本来你体内的残毒就一直不能完全清除,又加上冰续丹,这完全是以毒攻毒,以命博命,两败俱伤的作法!你不要命了吗?!”

“……林殊本就是赤焰少帅,此番前去,只不过是完成梅岭之役的未酬之志罢了,就算死在战场,也算死得其所,没有辱没了他的名号……”

一向伶牙俐齿的蔺晨,头一次无话可说无言以对。

林殊,又是林殊!!为什么那么多人对他念念不忘,为什么长苏愿意为他赴汤蹈火死而无憾,为什么没人看清一个事实:林殊,早已经,不在人世。

“……为了林殊,你都不考虑下别人的感受吗?”蔺晨的声音低沉了下去,充满疲惫的消沉,“飞流怎么办?那孩子那样的依赖你!!还有……”

还有我,你又是否顾虑到我的心情?……

梅长苏抬起头看向窗边,那个蓝衣少年因为听到自己的名字,正来回看着他们,童稚的大眼里写着不解。

“……有你照顾飞流,我很放心。”梅长苏轻声道,“我相信你……”

蔺晨垂下眼睑,沉默了很久,才喃喃道:“有时候,真痛恨你对我的信任……”用力闭了闭眼,终是妥协:“景琰那里,你自己去跟他说。再有,我要和你一起去!”见梅长苏想反对,又低声道:“让我陪你到……最后……”

 

 

萧景琰那里,梅长苏只说了两句话:

这是林殊未完成的心愿。

蔺晨会一起去。

 

 

萧景琰定定地注视着蔺晨,目光是全心的信任与慎重。

蔺晨忽然有点害怕面对这样的目光。

“蔺晨,我把小殊交给你,请你看护好他,护他周全。虽有军医随行,可我只相信你。”

蔺晨笑得温柔,眉梢眼角却带着一丝难以察觉的苦涩:“放心吧景琰,有我在,一定让他活着回来见你……”

于是萧景琰下旨,苏哲挂帅,领十万大军,择日出征。

 

 

是夜,靖王府。

蔺晨一个人站在空荡的庭院里,对月独酌,向来飘逸潇洒的白色衣袍此刻显得那样孤寂苍凉。

月光静静地流泻在扶疏的花树之上,薄薄的雾气给天空闪亮的银河蒙上一层极淡的薄纱。

面对如此美景,蔺晨却无心欣赏,脑中回荡的全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对他说的话——

“……有你照顾飞流,我很放心。……我相信你……”

“……我把小殊交给你,请护他周全……我只相信你……”

“……我相信你……”

“……我只相信你……”

猛地仰头饮下一杯酒。

一个挚友,一个挚爱,说出的话是惊人的相似,为的却不是他们自己,而都是——林殊。呵,林殊!!

满满一杯酒又一饮而尽:该为他们都对自己的全心信任而感激涕零吗?

罢了罢了!心底长叹一声:不是早就知道这一个两个都是不省心的么,除了妥协再妥协,让步再让步,似乎也没有别的法子可想了。

斟酒,举杯对月敬了敬,再次一口而尽。

一滴清泪在仰头时,不小心地滑下。

 

 

金陵城外,十万大军整装待发。

萧景琰站在高高的城门上,看着大梁的英雄们为了捍卫家国即将前往战场。

披甲挂帅的小殊英姿飒爽,似乎又回复为以前那个意气风发的赤焰少帅;一向飞来飞去片刻不得安宁的飞流,此刻正乖乖地骑在马上,安静地等待命令;而蔺晨——

戎装完全掩盖住蔺晨的身形,头盔挡住了他的大半张脸,混在相同装束的大军之中,实在难觅踪影,可萧景琰却偏偏一眼就看到了他。那么遥远的距离,看清人的面貌已是不易,萧景琰却看清了蔺晨目光中的坚定:放心吧,我做下的承诺,必定会兑现。

梅长苏的坐骑一声长鸣,人立而起。接着马头一转,带领大军,缓缓往东而去。

萧景琰目送大军逐渐远去,目送着那个人的身影越来越小,心中却浮现出蔺晨立誓般的低语:我会陪着你。

嘴角露出淡淡的笑容。

有你在,真好。

 

※ ※ ※ ※ ※ ※ ※ ※ ※ ※

 

冬末。

一骑快马卷着厚重的烟尘飞奔入金陵城门。

“边关急报!众人回避!!——”

马上之人高举着边关传来的文书,一路大声示警着往皇宫而去。

“报——”报信之人拖着长长的尾音,大步奔进朝堂,在萧景琰面前跪下:

“启奏陛下,边关传来战报,我军大捷,择日返京——”

朝堂上下一片沸腾。

萧景琰大喜:“好极!好极!!转告苏将军,进京之日,朕必出城亲迎!!”

十日之后,萧景琰在城外迎来全军缟素,以及——苏将军的牌位。

天堂跌入地狱不过眨眼之间。

 

 

大殿之上的气氛沉重而悲伤。

萧景琰坐在皇位上,脸上是毫不掩饰的悲痛欲绝。出征的几名副将面带悲伤并列堂前,虽然也为将军的牺牲难过遗憾,但面对陛下的悲愤,还是显露出踌躇不安提心吊胆。

“……最后一役时,为了战术,将军完全把大军分散,令我等分别领兵,相互配合,最终让大渝溃不成军……”

“……本来想着有飞流小将军陪伴,苏将军应该安全无虞,可清理战场时,我们发现二人的盔甲……”

李副将把手中托盘交给公公,呈给陛下。

托盘上一边放着一个头盔,一个护腕,一个束发用的发箍,一看就知道是飞流的东西。

另一边则是一件折叠整齐的护甲,上面血迹斑斑,肩胛所在位置有一个洞穿的孔,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一眼就明白是被飞箭所致——正是归苏哲所有。

小殊,受伤了?!……

“……连他们的……他们的尸身都不曾见到,你们就贸然地断定他们已死?!……”

萧景琰拍案。其实心中很明白,自己是在迁怒,是在期待那残存的一丝希望能够成真。

副将们面面相觑。

“……本来,我们也不相信。只是最后这役,伤亡太过惨烈,断手断脚,半边头颅,残缺身躯,甚至无头尸身,随处可见,若非衣着,连敌我都无法分清楚……”

萧景琰闭了闭眼,明白他们的言下之意:就算找到点残肢断臂,也不敢保证来自谁的身上。

“……况且,我们在将军的大帐中,发现了这个……”

一封信呈上,信封上只有四个字:陛下御览。萧景琰深吸口气,拆开了信:

“陛下,当您见到此信时,苏哲已然离世。苏哲体弱,强撑几月,已是极限,殁于战场,苏哲不悔。敢请陛下不要悲伤烦忧,苏哲死得其所,无憾。万望陛下以江山社稷为重,成为梁国一代圣君,苏哲九泉之下必为陛下骄傲。苏哲绝笔。”

信纸轻飘飘落下。

萧景琰低头抚额,一手无力地挥了挥,让几人退下,忽又想起什么,忙唤:

“慢着!”环顾几人,似乎此刻才发现少了些什么:“蔺晨……蔺先生呢?……为什么没见到他人?……他出什么事了吗?……”

“……蔺先生,二十多天前就离开军营,不知所踪……”

出乎预料的状况让萧景琰惊怒交集。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就没人知道他去干什么了吗?!”

蔺晨,你向朕承诺过的,会照顾好他,为什么你要离开他身边??如果有你在,小殊是不是,就不会死??

“……末将也为此问过苏将军,可苏将军说……说……”

蔺先生是如风般的人儿,世上何人能羁绊住他?!由他去吧……

 

 

萧景琰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寝宫的。

挥手屏退了所有宫人,他独自一人静静坐在桌前。小殊离世带给他的悲伤已渐渐由困惑不解所代替,到后来,转变成了愤怒。

蔺晨,你去了哪里?为何要离开小殊?你答应过我会照顾好他,为什么没有做到?我把小殊托付给你,为什么要让他独自面对最后残酷的战乱?!我相信你,我一直都相信你!!可是你做了什么?!!

萧景琰不知道自己的双眼已被怒气染红,他只感到一股烈焰般的愤怒正一点一点吞噬着自己的神志。

“嗨,美人儿,又在想我了吗?……”

熟悉至极的戏谑猝不及防地传来,萧景琰一惊,猛地抬头:

一身白袍不沾染一丝灰尘,乌黑的长发轻扬在身后,脸上挂着明媚的笑容,银色的耳扣发出耀眼的光芒。就像春日里将要出门踏青,他整个人都神采飞扬,全身散发着炫目的光华——炫目得刺眼!!

“……你……刻意打理过自己?……”萧景琰没发现蔺晨脸上带着一分疲惫。

“……这都被看出来啦?要见美人,理所当然不可失了仪态……喏,这是我专门给你带的梅花卷,一年可只有梅开时节才能品尝得到的……”说着,把手上的油纸包放在了桌上。

一向心思细密的蔺晨,竟然也没有发现萧景琰眼中一闪而逝的怒火。

“……小殊死了,你知道吗……”

萧景琰看一眼桌上的纸包,没有打开去尝,极力平静地打断了蔺晨的话,双手在桌下蔺晨看不到的地方紧握成拳。

 “……知道啊,我来就是想告诉你……”

蔺晨满不在乎的语气彻底点燃萧景琰的怒火。

“告诉我因为你不明原因的离开,所以小殊不明原因的死去,连尸首都无法找到?……”

“……我离开是要去……”

“要去游山玩水看遍美景尝遍美食,我知道,你说过。只是我没想到……”停了停,拿起桌上的油纸包在手里掂了掂,“没想到在你心目中,一包点心竟然比一条人命还重要!!……”

“景琰你听我说……”

“但我不是你!”萧景琰捏紧了手中纸包,“我没办法在得知最好的朋友离世时还若无其事地吃什么糕点!……”

萧景琰把纸包狠狠地砸在了地上。油纸散开,露出里面破碎不成形的糕点。

蔺晨低头看向近在脚旁的油纸以及散落开来的梅花卷,半晌,一寸寸抬起头,愣怔地注视着萧景琰。

“你明知道小殊是我最好的朋友,明知道小殊对我的意义!!为什么你还要擅自离去?若非如此,小殊不会死!!你想过我的感受吗??蔺晨,我知道你爱玩喜欢自由,我也知道你洞察世事看透生死,可是,能不能有这么一次,你不要那么自私淡漠,不要那样不负责任?”

“……陛下,在您的心目中,”声音飘忽无力,“我就是这样的人吗?……”

原来,在你的心里,我竟是如此的不堪!!

“你可知道,擅自离开,按军法论处是死罪!!你一再要朕放心,朕也一直相信你,可结果呢??你这是欺君!!”

蔺晨看了看萧景琰,忽然笑了,笑得肆意而狂放,声音也充满了放荡不羁:

“那么敢问皇帝陛下,您打算怎么处置草民呢?……”

萧景琰见蔺晨不但毫无悔过之意,竟然还敢如此张扬,怒火中烧,不经大脑的话就这样脱口而出:

“当初你曾承诺有你在他必能活,如今既然他已死,你还回来干什么?!……”

刹那间,寝宫里一片窒人的死寂。

刚吼完,萧景琰已然后悔,可他却硬着脖子不肯去看蔺晨,所以,他没有看到,蔺晨眼里的繁星,一颗一颗地沉入湖底,再不见璀璨。

“……对不起……”

良久之后,蔺晨叹息般的轻语响起,破除了让人快要喘不过气的压抑,却再也没有下文。

萧景琰缓缓回头,只来得及看到那个白色的背影在宫门口踉跄了一下,随即站稳,快步离去。

他无力地倒在了椅子上。

 

 

皇太后来到萧景琰寝宫时,只看到一室昏暗。宫人按指示掌起灯后又安静地退下。皇太后走上前,捡起地上的油纸,再把散落一地的糕点一块块拾起,轻放在桌上。

“景琰。”

萧景琰被惊醒,看了看四周才发现已是黄昏。

“母后,您怎么来了?……”声音充满倦意。

“……蒙大统领告诉我,他看到蔺先生骑马离去,脸色很不好……”

萧景琰闭了闭眼,半响,才低哑地开口:

“……我对他说了些不该说的话……他是被伤到了吧……”

太后长叹口气:

“我给小殊把过脉,他的身体,是真的经不起任何折腾。他自己也清楚,却执意要上战场,怨不得别人。若非蔺先生,他根本活不了那么久。母后明白你悲伤难过,可是怪罪蔺先生,委实没有道理……”

“……我知道,我其实并没有怪罪他的意思,我只是……只是……”

只是想把心中的痛宣泄出来,只是理所当然地认为蔺晨会懂他,会无条件地包容他的任性无理,会像以前一样毫无怨言地宠着他。却忘了,蔺晨也只是个人,他也有心有感情,他,也会受伤。

“……母后明白。”太后拍拍萧景琰的手,“别太担心了,蔺先生一向潇洒大度,他定能明白你的心情……下次见到他,好好赔个不是……”

“……我明白。母后,天色已晚,您先歇息吧……”

太后点点头,举步往外走,刚走到门口又停步转身:

“景琰,你待人一向温和,从不轻易出口伤人。明明小殊才是你最好的朋友,却为何你的情绪都在向蔺先生发泄?你……问问自己的心,好好想想吧……”

太后离开了。

萧景琰僵住了身形。




-------------------------------------------------------------------------------------------------------------------

上一章:第四章

下一章:第六章

评论 ( 9 )
热度 ( 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