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环游】——沙漠公路

要想进入塔里木盆地,得经过吐和高速。名为高速,其实速度快不起来:弯道太多。而周边的山也开始有了沙的痕迹。







库尔勒偶遇一辆双层火车:


从库尔勒再走187公里就到了轮台县,此时,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已是触手可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

沙漠公路,则横穿了整个塔克拉玛干。

*****************************************************************************

清晨五点,天还完全黑着,我们已行驶在了沙漠公路上,只为了能进到沙漠中看日出。不想公路两旁一直被很宽阔的绿化带保护隔离,根本无法进入沙海中,只好在路边观看,聊胜于无。









原以为绿化带不会很长,不想走了半个多小时,路边的绿化带还是望不到头。实在抵挡不住沙漠的诱惑,在无意中遇到的一个绿化带缺口时,我们把车停在了缺口处,光脚走进了冰凉的沙漠。

清晨的塔克拉玛干,宁静且清凉。除了轻微的风声和偶尔轻过的车声,耳旁再无任何声响。坐在沙丘上,仿佛置身于凝固的浪涛之间,感觉可以遗忘整个世界,又或许,渺小到早已被世界遗忘。






沙丘的线条优美而流畅,沙面的花纹整齐而细腻。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秘力量。






除了我们,荒漠中看不到别的人烟。凌乱的脚印破坏了沙丘的平滑光整,却是我们来过的唯一证据,却也知道,这些痕迹很快又会被掩没,恢复沙漠不愿被人打扰的本心。




死寂吗?其实并不。

这些不知名的细小脚印,以一种静默的方式宣告了生命的存在。







意外拍到一只沙漠蜥蜴:


上午9点和10点,我们又发现两处比较稀疏的绿化带,人勉强可以通过。此时气温只有28、9底,阳光还不强烈,风依然凉爽,细沙是温温的暖,踩着非常的舒服。

11点,我们第四次进入沙漠,终于有了些许热的感觉,风也变得暖和起来,脚下的细沙温度升高了些,像踩在温热的毯子上。和清晨时分的凉白相比,沙丘的颜色也呈现出明显的黄。







路边中石油的一句标语,很有些味道:



一直到后来,我们才知道,之所以有绿化带,是因为这里有个中石油的塔中油田,且绿化带延伸了大半条沙漠公路。

换句话说,如果从轮台出发,将近300公里的路程中,公路两旁的沙漠景观,都将被绿化带遮挡。






*****************************************************************************

中午在公路中唯一的一个小型服务点吃了午饭,一出来,便看到一块牌坊。从这里开始,绿化带将终止,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沙漠公路”。


绿化带的尽头处,公路分往两个方向,一条通往和田,另一条通向且末。


真正的是公路在沙漠中穿行了:









此时气温已达31度,阳光也开始强烈,向着太阳的沙丘已烫脚到无法下地。我们找了一处背光的沙丘,试探了下,沙子的温度还能接受,于是最后一次进入沙漠。

置身其中已有了些许被烘烤的感觉。




小朋友用手挖沙洞,细沙自行流泻下来,竟然能形成这样的形态:





离开沙漠前的最后景象:






出了沙漠之后,我们才听说,正午时分的沙漠公路,气温可以高达五、六十度,而就在我们进沙漠的前两天,公路因为沙尘暴封路。

想想车上显示的车外气温最高值是32,再想想路面上未被及时清理的细沙,我们除了庆幸,依然还是庆幸。

评论
热度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