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听》(第四章)

第四章

 

萧景琰已在宫门外站了好几个时辰了。

这并不是第一次。

对于皇帝陛下而言,永远有更重要的人事物引起自己的关注,于是,接见一名不受待见的皇子这种“小事”,轻易就可以被抛在脑后,哪怕他是多年未见承袭自己血脉的亲生子,哪怕他才从边关风尘仆仆回京甚至没有卸下一身厚重的戎装,哪怕此刻,他正孤独地承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窃窃私语,以及他并不需要的各种同情嘲讽轻蔑冷漠的目光。

萧景琰早已习惯并适应父皇对自己的冷淡漠视,也可以对周遭的一切视而不见。在他的想法里,只要自己问心无愧,何须在意旁人是何态度。因此,他对这种站上几个时辰不得宣召的情况一向淡然处之。

可是今日,他有些心浮气躁焦躁不安。

好不容易得到意料之中的“今日无空,改日面圣”的口谕,稍嫌敷衍地行过礼就想离开,却被誉王唤住。无奈停步,硬梆梆地回应几句,转身便走,不去看也不去想誉王会有什么神情——反正誉王也不期待他能圆融应对。

匆匆赶回王府,发现那抹白色身影正在把玩着那个精致的盒子,心下松了口气。

回到金陵,萧景琰把蔺晨带去王府,只匆匆留下一句“等我”就去面圣,本想赶在蔺晨走前为他饯行,未料这一去就是几个时辰。原以为蔺晨早已等得不耐烦先行离去,却惊喜地发现他仍在房中等候。

于是安排仆人准备晚膳。

蔺晨听到声音转身,举举手上的方盒,戏谑盈满双眼:“点心都已吃完,景琰还保存着这个盒子,莫不是想效仿一下‘买椟还珠’?”

“……想保留母亲的一片心意……”说着,快步上前,稍嫌用力地一把抓过盒子收好。

蔺晨也不恼:“娘娘的心意,是该好好珍藏……里面那些东西又是何故被留下?”

萧景琰手一顿,理直气壮道:“都是些没见过的稀奇玩意儿,丢了岂不可惜?”

蔺晨笑着用折扇点点他,声音里包含一丝温柔的叹息:“不老实!”

萧景琰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觉得耳根有些发烫。

所幸蔺晨转移了话题:

“景琰,保重好自己……”

“你个性一向耿直,与人说话尽量留下三分余地,一分情面……”

“别轻易与人对峙,凡事退一步海阔天空……”

“那盒子就留着给你睹物思人吧……”

去!!

 

※ ※ ※ ※ ※ ※ ※ ※ ※ ※

 

萧景琰气冲冲地回到王府,才一进门,便听到一阵悠扬的琴声。

其实并不太懂音律。

然音乐这种东西,懂音律之人听了,或许能做到如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绝唱,也或许能体会何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却并不表示,不懂的人便一定会是对牛弹琴,至少,好听与否他是一定能体会得到的——虽然,“好听”对于一首曲子而言,也实在是因人而异。

其实这也正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萧景琰并不能听出琴声里包含的情感,也无法想像里面描述的意境。他只是单纯的觉得,这琴声比他听过的任何乐曲都动听,听得久了,心中的愤怒也一点一点消失殆尽。

循着琴声来到后院,萧景琰不敢置信的睁大双眼。

只见抚琴之人长发依然披洒在身后,依然是那样宽大的白袍,明明身材丰腴,却硬是让他穿出一分飘逸的味道。

萧景琰不知道自己该惊喜于他的归来,还是该惊吓于他的琴技——一个恣意洒脱豪爽不拘跳脱好动的大男人竟然能安安静静地坐着抚琴,这画面怎么看怎么觉着怪异,并且,怪异得赏心悦目。

似乎察觉到了萧景琰的存在,蔺晨双手轻按在琴弦上终止了乐曲,笑眯眯地起身走到人面前:“景琰。”

“蔺晨!”似乎这时才意识到眼前之人是谁,萧景琰的声音含着一丝突兀:“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两个时辰前吧,见你不在,一时兴起找了把琴排遣无聊……”

“你居然还会抚琴!”声音里隐隐有丝赌气的意味,“而我竟然不知道!”

你不知道的事可多了去了!蔺晨心里如是想,嘴上却笑言:“若连琴棋书画都不能精通,如何担当得起‘风流才子’的称号?”边说边往屋内走去。

萧景琰一边向天翻个白眼,一边也跟着他进屋,摆明了不相信他所言。

蔺晨也不执着于这个话题,拿起桌上早已准备好的姜茶,倒了一杯递到萧景琰手中:“姜茶,喝了去寒。”

萧景琰一口饮尽,把杯子举到蔺晨面前,蔺晨又满上。

然后,又一杯。再一杯。

空杯子再次举到面前。

蔺晨面无表情地看着他,只看到一双无辜的大眼充满意犹未尽地盯着自己。终是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叫人送来一个大杯,装满。

萧景琰捧着杯子喝得心满意足。

蔺晨抿唇而笑,自己也倒了一杯,边喝边随意地问道:

“刚刚见你似乎有点生气?”

不提还好,这一提,倒让萧景琰想起之前自己气愤所在。砰地一声放下杯子,语带愤慨:

“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就会有些人把所谓的谋士当作一种荣耀,乐此不疲地将阴谋算计勾心斗角当作趣事来玩!!”

“怎么了?”

“那个叫苏哲的人,就那样毫不避讳地告诉我,一切肮脏的事情他会去做,让我不用担心考虑这些。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要通过这种方法获得名利和荣华富贵?”

“或许,”蔺晨低声道,“他有不得已的苦衷……”

“能有什么苦衷啊?不就是想证明自己有多了不起吗?”蔺晨的低语没有打断萧景琰的愤慨,“为什么他们不愿意像小殊那样,凭自己的才能赢得所有人的喜爱??”

“小……殊?……”

“他叫林殊,当年赤焰军的少帅,是我儿时的伙伴。他是整个金陵城最耀眼的少年,没有人不喜欢他。如果你见过他,你也会喜欢他的!可是……”

萧景琰一直慷慨激昂的声音降低下来,带着郁郁寡欢的落寞:

“可是那年,他和七万赤焰大军一起殁在梅岭之战,从此,我失去了最好的朋友……”

“那个苏哲,到底想要干什么?”蔺晨看似不经意地打断了萧景琰的回忆。

“他要帮我夺嫡!!他不是誉王兄的人吗?帮誉王兄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结果今天他告诉我,他真正想辅佐的人其实是我!!”

“你……想要夺嫡吗?”

萧景琰的脸上出现一分茫然:“我……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我也从来不愿意去参与,可是……”

可是今天苏哲对他说,人必须爬到足够高的地方,才能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好自己所关爱的一切。而这样一来,自己势必得和最讨厌的谋士有所交集。

 “好了,景琰,这个问题你可以慢慢考虑,至于现在,我们还是先去祭一下五脏庙如何?”

思维完全跟不上节奏的萧景琰毫无反抗地被拉出了门。

 

 

苏府。

“长苏,你真的要一直瞒着景琰吗?他……很想你……”

“……他怀念的是以前那个意气风发,明亮耀眼的林殊,而不是……”

“而不是什么??”危险地眯起双眼。

“而不是现在这个满肚子阴谋诡计的风中残烛……蔺晨你别生气,这是事实……”

“长苏你……要我怎么说你才会明白,你就是你……”

“……”

“不要这样看我,每次都用这招让我投降!!”

“……不让景琰知道我的身份,还有第二个原因:我不能让他因为‘林殊’的身份感情用事,进而影响大局!”

“……你什么都算计好了,对吗?……如果,他不肯参与夺嫡呢?……”

“他会的。”

静默半晌,长叹声响起。

“……是的,他的确会!……”

“蔺晨,你和景琰……”

“放心,他不知道。”

“……你也打算一直瞒着他吗??……”

“顺其自然咯……长苏,拜托你也不要告诉他……”

 “……如若有一天他真的坐上高位,那你……”

“不悔。”

“……怎么会这样……蔺晨,你和他认识不过一年……”

“情不知所起。不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不怨,不悔。

 

※ ※ ※ ※ ※ ※ ※ ※ ※ ※

 

蔺晨回到靖王府的时候,萧景琰正在他房间里踱步。开始还有些迟疑,慢慢地变得坚定,犹如他坚毅决然的眼神。

蔺晨在心中叹了口气,推开门时,脸上恢复如常的笑容。

“蔺晨,我决定参与夺嫡!……”

“你……真的考虑清楚了?……”

“是!不管过程有多艰难,我都要一试!!”

“为什么?……我是说,你并不是一个权力至上的人,为什么会……”

“我一直都不相信小殊和祁王兄会叛变,而唯有夺嫡,我才能为他们翻案……”

“那之后呢?……”

萧景琰有点没反应过来:“什么之后?……”

“一旦夺嫡成功,你离那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便仅有一步之遥。除却无上的荣耀,至尊的辉煌,伴随而来的会是沉重的责任和负担,高处不胜寒的孤独和寂寞,甚至包括‘人在朝堂身不由已’的困惑和无奈。你……真的累积起足够的勇气来承担这一切了吗?……”

萧景琰深深地被撼动了。

苏哲为了他自己的利益希望自己夺嫡;母亲对自己参与夺嫡也只是带着担忧的支持;至于其他人,想得更多的也不过是能从自己这里沾到多少光获得多少好处。

唯有蔺晨,为他想到了所有人都没考虑过的未来!

他萧景琰,何德何能!!

“我并不向往那个高位,我也明白将会付出加倍的辛劳,可我有必须去争取的缘由……”

意料之中的答案还是让蔺晨暗叹了口气:“那么,你就放手去做吧,我会陪着你……”

萧景琰瞬间红了眼眶。

“怎么,犹豫了啊?那就和我做对世人称羡的神仙伴侣,一起去浪迹天涯如何?……”

“……”

这个蔺晨,为什么总要在他正感动激荡的时候来上一两句不着调的话,彻底打破温馨的氛围呢??

 

 

蔺晨离开了靖王府。

既然萧景琰决定夺嫡,那便不能留下任何可能被人抓到的诟病。

时间一天天的前移,事态也逐渐按梅长苏的布局往前推进。眼看自己离太子之位一步步接近,萧景琰却一天比一天悲愤烦躁。

赤焰冤案一点点抽丝剥茧般浮出水面,他悲痛且焦躁。悲痛于小殊和祁王兄受到的不平对待、遭遇的悲惨不幸,焦躁于想尽快翻案却不能轻举妄动的急迫。

另一方面,随着接触的增加,萧景琰对苏哲的态度也不再如当初的排斥,而他竟然多次从苏哲身上看到故人的影子,却每每在问及时被一口否定。不得解的疑惑在心中翻腾,让他烦躁不安。

蔺晨,则成了抚平他所有负面情绪,让他得到短暂安宁的良药。

萧景琰不明白,为什么蔺晨总是能恰恰好的在他最烦闷苦痛时来到他身边。

不讲什么大道理,也不去分析局势利弊,只是奉上一杯热茶,准备一些美食,带来一些稀奇玩意儿,讲述一些奇闻趣事,甚至会抚琴一曲,悠扬的琴声含着别样的温柔,神奇地安定了自己混乱的心,让自己获得片刻的轻松和平静。

于是,期盼蔺晨出现,成了萧景琰每天的功课。

 

※ ※ ※ ※ ※ ※ ※ ※ ※ ※

 

之后,萧景琰入主东宫,成为了太子。

慢慢地,靖王府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留下几个清扫仆从,维持着基本的整洁,不至于杂草丛生变得荒芜。

蔺晨来见萧景琰的次数也渐渐减少,且每次都是夜深人静之时悄然前来。有时萧景琰已入睡,蔺晨也不吵他,只静静看他一会儿;有时萧景琰还醒着,便是几声问候,一些关怀,又悄然离去。

萧景琰知道,蔺晨只是为了来看看自己好不好,只是为了确认自己安然无恙。

这就够了。

这片心意,足够支撑他面对接下来的一切,直至,下一次相逢。

 

 

终于,梅长苏的身份完全暴露了出来。

终于,萧景琰长久以来的疑惑得到了解答。

萧景琰不敢相信,一直在身边出谋划策的苏哲就是自己心心念念的林殊;

萧景琰忧伤愤怒,所有人都或猜出或认出林殊的身份,唯有自己一直被蒙在鼓里;

萧景琰欣喜若狂,冤屈即将得以洗清,小殊好好的活在世上,一切又可以回到从前。

……

然而最终,充斥在萧景琰心中的,是悔恨交加。

 

 

蔺晨再次于子夜时分出现在东宫。宫人已全部退下,侍卫也只在远处巡逻。

没有多余的言词,没有浮夸的笑容,只是走到床边,一把将萧景琰紧紧地拥在了怀里。不多时,便感受到怀中之人抬起双臂用力地回抱住自己,身子轻微的颤抖着,胸前的衣襟慢慢传来湿意。

“……我不知道他是小殊……我竟然用那么苛刻的话来伤害他……伤害一直为我着想的小殊……”

蔺晨没有打断萧景琰,也没有劝慰,只是静静的拥抱着,等他慢慢平静下来。之后,才平缓地开口:

“……我第一次见到长苏,是在梅岭脚下……”

不意外怀中人怔了一下,挣开自己的怀抱。蔺晨一瞬不瞬地注视着那双些微红肿的大眼,继续轻声地回忆:

“……他身中火寒奇毒,却顽强的一息尚存。我为他销骨拔毒,重朔容颜。醒来后,他不愿谈及过往,便给他重新取名。几年前,江左盟成立,他开始着手翻案的一切准备。这期间,我一直在他身边给他治疗调理,直到……”

蔺晨顿了顿,看见萧景琰睁大的双眼,轻轻勾了勾唇角:

“……直到他得到消息,你受伤一直未愈,便拜托我前往北境为你疗伤……”

“是你……救了小殊?!……”

“我说过我可是天下第一的蒙古大夫,现在你相信了吧!……”

蔺晨刻意的洋洋自得让萧景琰总算展露出一丝笑意。

“……在见到你之前,我已从长苏那里听到太多关于你的事情。他口中的你,耿直刚正,正直善良,重情重义,在他的心目中,你是他永远的好友。所以,他才会拜托我前往北境……”

萧景琰的眼睛又开始泛红。

“……长苏,他从来没有怪过你……”

萧景琰闭了闭眼。他如何不知,小殊不会怪他,可也正因为这样,才让他更加难受。

“……所幸事情都已过去。景琰,想想他费尽心力走到今日的缘由,想想他对你的期望,接下来该怎样做,我想,你应该清楚……”

萧景琰注视着蔺晨那双流淌着温柔理解的眼,良久,轻叹一声,抽去自己所有的力气靠向蔺晨,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心中会有着莫名的笃定:不管何时何地,不管发生了什么,蔺晨都会用他的双手,稳稳地接住自己。

果然。

蔺晨再次将萧景琰揽入怀中,双臂轻柔地环住。

“……蔺晨,能再多跟我说点小殊的事情吗?……”

怀中传来萧景琰近乎耳语的低沉嗓音,蔺晨的嘴角牵扯出一份放心。

“……好。长苏啊,其实是个非常不乖的病人,我都拿他没办法。而唯一能治得住他的,只有晏大夫……”

萧景琰靠在蔺晨怀里,耳朵正好挨在他的左胸,稳健有力的心跳一下一下传入耳中,落在心底。心跳声和着他低沉柔和的讲述,逐渐变成一曲动听的乐章,奇异地安抚住萧景琰紊乱的思绪。

萧景琰的心跳逐渐跟上了蔺晨的频率。

不知何时,蔺晨的心跳慢慢拉长,说话声也越来越轻越来越远。

萧景琰缓缓地闭上了双眼。

月亮已开始西沉。 



------------------------------------------------------------------------------------------------------------------

上一章:第三章

下一章:第五章

评论 ( 10 )
热度 ( 5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